【祈禱文】

請授予我平靜,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;
請授予我勇氣,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;
請授予我智慧,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。

2009-02-20

愛情也是一種投資

也許是到了某個年紀,最近姊妹們之間的話題不再是男友送了什麼禮物、去了哪玩、說了什麼甜死人不償命的話,而是開始思考、討論身旁的這個男人,究竟是不是我們要走一輩子的那個人?

尤其當那個我們所期盼的一輩子裡,有了些許對婚姻的期待,就更希望能釐清、能確定身旁的這個男生,是否就是我們生命中那個可以攜手一輩子的人。

如果答案是確定的,當然也就能夠很開心的一起規劃未來的生活。但如果答案是不確定的呢?是要當下果決的快刀斬亂麻、放彼此自由;還是就這麼騎驢找馬,等到有更好的出現再換?

在目前的這個時期,我們身旁的男孩們通常都是還沒當兵、也沒正式的出過社會(頂多打過工),卡在一個好像已經是大人,可以自己作主,但經濟方面、社交能力都尚未成熟的尷尬的時期。我們想一起規劃將來,但是未來的變化太大了,讓人無法輕忽這兩個關卡可能帶來的心態上的轉變。

有朋友說,現在身旁的這個男孩對她很好,但她覺得依目前的狀態,男孩並不是個適合結婚的人,她也不知道到底該繼續等待,等到男孩成熟有肩膀的那一天、還是早點放彼此自由,讓彼此去碰到真正適合的人。

年紀的問題讓女孩們著急,因為有人說,過了二十五歲,男孩們變得越來越有身價,而女孩們的身價則是一直下跌。縱然我不認同這段話,但我卻能理解女孩們在這個時期所感到的擔憂。

到底要繼續等,還是就此放手?這是我身旁好幾個朋友共同的疑問。等待,要等到何時?萬一等到最精華的青春逝去,卻發覺身旁的這個男孩還是無法符合期待,我們卻也沒有本錢去追尋自己想要的,那時是不是徒留遺恨?

親愛的姊妹們,其實這些疑問與焦慮都是不需要的,因為愛情其實也是種投資。

就像買基金、買股票、買債券...,所有投資商品都是有風險的,沒人能保證一定只會漲,它也可能跌,跌到谷底,讓我們得到慘痛的教訓,但它也可能漲,漲到我們想都想不到的獲利程度。愛情也是,當妳認定了一個人,就堅定的相信這是支很棒的基金,在投資的過程中,可能偶爾會漲、偶爾會跌,但每支基金一定都得放上六年,才能真正看出它是否有獲利。男人也是,當妳認定了就是愛他,妳就放心的去愛,相信他一定會是很棒的,因為你的相信就像是比馬龍效應一般,或許他本來其實也沒那麼好,卻因為你的相信與鼓勵,他就變成了妳理想中、甚至比理想中更好的那個人。

然而,就算你們也沒能走到最後,沒能步入一般人都認為是Happy ending的結婚禮堂中,但過去一起相處的回憶,其實都是很豐厚的獲利,是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,有了這些,就算最後沒有結婚,妳獲得的還是比失去多,不是嗎?

不管是男孩或女孩,每個用心相處的時光,都是真心、可貴的,當我們覺得自己的青春都浪費在這個男孩身上時,男孩又未嘗不是把他最棒的青春時光也花在我們身上?個人的價值永遠不會是取決於年紀,而是取決於對自我的提昇與努力。

認定了,就不要有猶豫的去愛吧!愛情裡,應該讓我們苦惱的不是對方的家世背景、社經地位如何,而是彼此是否相愛,是否願意一起攜手共度任何的難關,為對方付出。如果只是以家世背景、社經地位作為選擇或是否要繼續交往的依據,那麼這樣的關係,並不是愛情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愛一個人真的不需要真正的擁有他,如妳所說的就算沒有結婚,過去相處的回憶也是豐厚的,如果一直考慮對方的背景、能力,這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害怕愛情,我常對自己說,不做後悔的事,我享受愛情帶來的感動。現在的我也擁有一段或許不會有結果的愛情,但我還是勇敢的去愛她,只要我有能力的一天,我還是會將她擁入我懷中。

    回覆刪除